close

為期3個月9個整天的NLP執行師課程告一段落,心中還是滿滿的激盪,改變當然不是一蹴可幾的,但的確給我了很多有關人生在世處事的新思維!

有關於NLP課程內容的感想心得近期也會做些整理,以下是利用NLP課程課堂上提到的觀念,自己整理杜撰的報告!

寫這篇文章的感覺就是像在整理自己的人生過程,甚至到現在這個歲數還仍然遇到或者困擾的問題,透過整理,希望處理過去的人生課題&現在觀念轉化&擁有未來更美好的人生!


外星人眼中地球人的特徵與其一生

地球人你們好,我是來自距離你們遙遠的B209星球,就像你們的習慣,姑且叫我Leo就好了!在我的B209星球,每個人的生活都很快樂,因為我們自然而然的在做每一件事時,總是考量能夠你好、我好、世界好。這麼棒的日子有時候過久了會有一點點無聊,每當我覺得無聊的時候,我總愛到你們地球來繞一繞,來看看你們的忙與盲,提醒我在我的星球過生活是多麼幸福的事情!

每次當我到地球上旅遊的時候,看著地球人每天在處理不同事情時所發生的爭端,我真的好想和你們分享我在B209星球大家所抱持的信念! 就很像是我再次來到的台灣,總統大選又快要到了,居然有時候會聽到家裡面不同的成員,和朋友間居然會為了政治立場跟理念不同而爭吵!我們星球的人都知道「沒有兩個人是一樣的」,不只沒有兩個人是一樣的,就連同一個人在不同時間點想法做法也會有不同 ! 所以當對方有跟我們不一樣的想法時,我們懂得尊重對方才能建立兩個人良好關係進而互相溝通!這個世界本來就需要許多不同的想法才這麼豐碩和多元,與因此造就了我們住的地方的成功與進步!

我還看到了東方世界對於教導小孩子的模式,常常讓親子關係非常對立,有多少孩子過著壓抑且不快樂的童年啊!「沒有兩個人是一樣的」每一個小孩理所當然擁有自己的最佳天賦,齊頭並進的追求學校考試分數的高低,對孩子的創意、思考和能力真的都是一種扼殺!「一個人不能改變另外一個人」,如果家長對於小孩的意見多一些珍重與包容,不只提升孩子的自信心,在許許多多試誤的過程中, 孩子也提升了他的能力!不只孩子,在婚姻生活中,希望對方改變的心態也比比皆是!因為婚姻真的是把兩個價值觀不同的人放在一起,對於價值觀的磨合是需要額外的智慧和用心去處理的!不想花心思在經營感情、或單方面只想要對方改變遷就自己的人,就算婚姻不失敗,也往往活得不是很快樂!

不知道為什麼,東方的家長很愛說教!也很喜歡搬出孔孟思想,告訴別人或孩子應該怎樣應該那樣應該不要這樣........想一想,說教的效果你們覺得好嗎?有沒有影響到你們的親子關係?孩子小的時候,威權式的命令或許為孩子趨吉避凶,頂多少了一些跌跌撞撞,比較不知道自我價值在哪邊,但等孩子進入青春期後,對於生活的理解和資訊的接收大多了,開始出現和父母不一樣的意見時,衝突即來臨!父母在一切以命令為依歸時,大多數的狀況是孩子心不甘情不願地照著你的話去做,但關係落入冰點!或者頭腦比較靈活的孩子表面上附和你的話, 但陽奉陰違做著自己喜歡做的事,然後覺得父母判斷力不佳是傻瓜!為什麼有所謂的叛逆期?壓制孩子孩子才會叛逆,你不選擇壓制,凡是讓他抒發自己想法,雙方共同表述意見把自己覺得最好的方式提出,藉由討論達成共識,這樣子的狀況下孩子有需要叛逆嗎?

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你想要達成什麼樣的效果呢?為什麼不多花點心思,想一想有哪些方法、怎麼設計,可以讓孩子能夠心甘情願也開開心心地做到你想要要求的事情呢?「凡事必定有三個解決辦法」傳統家長喜歡抬出自己的權威,因為端出架子或許是最簡單不用費腦力的方法,一方面覺得孩子本來就是"要教"!或者是缺乏自信心認為自己可以好好讓孩子聽從自己的引導、一味侷限地認為沒有辦法可以解決,所以才又端出那個最簡單的方式-命令!

溝通的意義決定於對方的回應」當小孩用癟嘴、嘟嘴、近乎不屑的態度聽完父母n個小時的說教,做爸媽的,你會不會沉浸在覺得自己理所當然可以無的放矢的對小孩說教的權利?「我這是為孩子好,出發點都是好的」,這樣的爸媽,你們欠缺了什麼?讓你如此需要展現權威?「重複舊的做法,只會得到舊的結果」當你口口聲聲說孩子叛逆不懂事,殊不知孩子在成長過程透過模仿及被灌輸觀念等,大半都與父母習習相關。覺得孩子從小到大改不了的牛脾氣,家長自己不也從孩子小到大都只會以打罵來解決事情?這是最好的身教嗎?「動機機和情緒都是對的,只是行為沒有效果而已」每個人都知道多數父母對小孩子只有無盡的愛與付出,但爸媽們,你們應該感受的出來孩子跟你更靠近還是被你推的更遠吧?你要的效果不是孩子跟你愈靠近?愈聽你的話嗎?成功溝通的先決條件是和諧氣氛,關係的累積就是這麼需要步步為營和用心啊!

每一個人都選擇給自己最佳利益的行為」這大概就是你們所說的「人性」吧,逆著人性做事情、期待別人不自私、期待別人要知所進退、講道理不侵犯你的權利,那只會生活得很辛苦而已!你可以讓自己保持者正向的信念,卻又不強求別人有一樣的選擇,這樣做其實是為了尋求自己的安心與平靜!

每一個人都已經具備是自己成功快樂的資源」,為什麼需要外求?就是因為你的心裡還缺乏著,在心裡缺乏的狀態下,外求的力量就像藥物一樣,剛吃下去沒多久發生效用,但是這股力量也是有半衰期的,是不是覺得奇怪怎麼都持續不久?所以現在才有這麼多人需要去上激勵課程,不斷地在課堂上聲嘶力竭地吼叫、崩潰大哭、或是利用學員之間建立各種關係來達到學員與課程之間的緊密連結!在我看來這些激勵課程,如果是放在交朋友的狀況下,或許還有那麼一些價值!人類們你們去回想一下,這些課真的激勵到你們了嗎?如果有激勵到了,那為什麼會消失?為什麼需要每一小段時間又要上類似課程?為什麼這個力量無法持續?還是基本上你也不認為自己是有能力的?所以需要不斷地被激勵?幾天幾夜令人昨舌的學費買來的是什麼?有沒有那麼一點點地位表徵的意思?我聽過某些宗教大師要舉辦法會開示時,還分捐助金錢決定可以站在第幾排,在我看來,上激勵課的形式,似乎有點類似!在我們的世界裡,我們總是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而且該做的事情好多阿!每天都忙的不亦樂乎!該做的事情怎麼做?效果不好的事情怎麼改進?怎麼做能夠讓受益的人更多?

沒有挫敗,只有回應訊息」在你們的眼中,失敗、認錯、認輸、負面情緒,似乎都讓你們避之唯恐不及,這些東西沒有絕對的好或壞,就像是「只有感官塑造出來的世界,沒有絕對真實的世界」失敗、錯誤、輸了、負面情緒這些都是你可以利用的,給自己更多動力!孩子有情緒上來的時候,叫他不要哭、不准生氣、甚至不准難過,但孩子心裡明明就感受到這份負面的情緒啊!他會覺得難道自己有這樣負面的情緒錯了嗎?長期這樣下來,孩子不免覺得自己是不是不正常!其實會有情緒都是正常的,但人們也都會有情緒呀。每一種情緒產生的時候,是不是可以先告訴自己,我進步的機會來了!把心情穩定下來之後,可以開始細想,導致自己情緒產生的原因、 能不能從中獲得什麼、檢討自己是不是有哪個地方做得不夠好、設定一個目標讓自己下次遇到類似的狀況能夠表現的不一樣,甚至越來越進步呢?

看著你們地球人花蠻長的時間解決情緒上的結,或常常容易陷入情緒的泥沼,真的很辛苦,跟你們分享我在B209星球生活所觀察到的"快樂生活的12個tips",祝福大家生活的愈來愈自在豐盛!


寫這篇文章的用意其實是一種抽離跳脫的角色去檢視自己的生活,我寫文章的時候當然回想整理自己的人生有時候當初的情緒會升起,愈寫愈進入那個當時的自己,在後續重複看文章的時候自己都會覺得好笑"歐,這裡有情緒跑出來了"!我不敢說每個人對於這樣子的課程都會受益良多,因為和我一起去上課的茶米就對NLP非常無感常常覺得無趣!但對於我自己來說,我非常的推崇這麼學問,我有看到自己悄悄地有一點突破,利用NLP所提的語言技巧來更精確描述自己感覺及想要表達的內容@!用NLP提出的12條原則假設來讓自己生活在遇到不順心的事情時心境得以轉化!非常感謝已經身列NLP高級訓練師的李子政老師專業引導這樣子的課程豐富我的人生!


arrow
arrow

    歐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